• 温州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医院动态】喜讯!校附属第二医院“小儿麻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0:10
  •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由我校附属第二医院金胜威教授作为负责人,麻醉学科相关科研人员组成团队申报的“小儿麻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建设。这是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获批的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等学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在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此次获批的“小儿麻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聚焦小儿麻醉学领域的发展前沿,围绕麻醉对小儿发育的影响、小儿围术期重要脏器功能损伤机制及防治、小儿精准麻醉药理学、小儿新型麻醉器械研发和转化等重点难点问题,采用“实验室—临床—企业”的运行机制,在减少器官损伤,降低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同时,探索一种新的麻醉学发展模式,充分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学科交叉、人才汇聚,并着重于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广,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成果转化推广基地,为“健康中国2030”做贡献。

      附属第二医院麻醉学科依托浙江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麻醉学支撑学科、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临床医学等平台取得蓬勃发展。目前已形成集医疗、教学、科研一体化的特色学科,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药监局首批麻醉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近几年在科研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获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儿童麻醉示范性新药临床评价平台;2022年在顶级期刊《JAMA》发表高质量文章。2021年科技量值(STEM)排名位列麻醉学全国第7位。

      近几年,医院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成绩突出,相继获批浙江省临床研究中心、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国际合作载体等,已拥有省级科研平台“大满贯”。继此次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给医院的学科建设带来更大助力。今后,医院将紧密围绕临床诊疗需要和疾病防控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前沿,洞悉政策导向,集中优势资源谋划更高能级科研平台,进一步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优化临床医学研究组织模式,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浙ICP备12004924号   电话:0577-86696150    邮编:325035    邮箱:wydygc@wmu.edu.cn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