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医院动态】浙南首例、历时八小时,多学科“拆弹”专家合力摘除癌栓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0:08
  • 癌栓,是肿瘤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甚至比癌症更可怕。癌细胞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会侵入血管和淋巴系统,导致血液凝固异常,就像下水道碰到大块垃圾一样,形成堵塞,而堵住血管的肿瘤团块,就是癌栓。癌栓最大的危害是脱落。一旦癌栓或者癌栓合并的血栓脱落,就会随着血流到心脏,再到肺动脉,造成肺动脉栓塞,抢救成功率很低,死亡率极高。

    近日,温医大附一院泌尿外科余志贤团队联合多学科团队,历时8小时接力手术,完成了浙南首例复杂左肾癌合并左肾静脉癌栓、Mayo IV级下腔静脉癌栓手术,顺利实现技术突破,攻克疗效与安全性平衡难点。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因为一次普通的体检,年近60的刘先生(化名),发现了游离于身体的“定时炸弹”左肾癌,经进一步检查及专家会诊,刘先生的临床诊断为“左肾癌伴Mayo IV级下腔静脉癌栓”,且癌栓位置已发展到右心房。

    “肾癌伴Ⅳ级癌栓手术是一类高创伤、高风险的手术,且这个患者的癌栓位置已经长到心脏部位,需要腔镜结合开腹配合体外循环,术中癌栓脱落的风险很高,手术难度极大,多学科的紧密合作至关重要!”面对泌尿外科手术的“天花板”,泌尿外科主任余志贤迅速组织全院多学科讨论。

    泌尿外科、心脏外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多位专家组成的“拆弹部队”,经过仔细评估判断和反复讨论,并与刘先生及其家属耐心沟通后,最终决定通过左肾癌根治术,取出癌变组织,再由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团队游离下腔静脉癌栓,由心脏外科、血管外科配合体外循环在高位(切开心房)取栓。


    手术当日上午,南白象院区A13号手术间里穿梭着忙碌准备的身影。由于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为泌尿外科最复杂、风险最高的术式之一,且涉及多学科团队合作,手术环节需要缜密相接,这场集结了多学科“拆弹”专家的“超高难”级别泌尿外科手术任何一环都容不得半点差池,安静而紧张的气氛漫布在整个手术间。

    麻醉科副主任汪炜健为手术全程“保驾护航”,在对患者进行全麻操作。手术先由余志贤拉开帷幕,主刀行后腹腔镜下左肾癌根治术。随即,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单云峰与余志贤通力合作,采用腹部正中切口,从腹膜后游离右侧肾脏动静脉,进一步充分显露下腔静脉。患者癌栓巨大,且已部分侵犯腔静脉壁,必须将下腔静脉完全“裸化”游离,以确保阻断癌栓段下腔静脉所有分支。手术的难点之一就是必须在下腔静脉的最高处阻断血流。一旦没有做到确切阻断,就会造成切除癌栓时大出血,且癌栓极有可能脱入心脏形成肺栓塞,对患者造成致命打击。

    手术下半场由心脏外科团队和麻醉科体外循环团队共同开篇。术中,麻醉科汪炜健、姜晓芬副主任医师团队做好了各项设备准备和体外循环建立,实时监测患者的身体指标。

    阻断升主动脉后,心脏外科副主任(主持)王珏对上腔静脉进行阻断,建立主动脉-上下腔静脉体外循环,后切开右心房,充分暴露下腔静脉开口后,将一条长达10cm左右、宽约1cm的黄色条形癌栓取出。

    最后,在下腔静脉插管阻断的情况下,血管外科副主任(主持)黄景勇经腹部切口切除下腔静脉内残余癌栓,并重建下腔静脉。

    随着体外循环的撤除,患者心脏恢复跳动,经过长达8小时,手术按计划顺利结束。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无不激动万分。“拆弹”团队的顺利配合,创造了温医大附一院泌尿外科手术新的里程碑。

    原文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yw/202303/t20230301_404312.html?docId=404312&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浙ICP备12004924号   电话:0577-86696150    邮编:325035    邮箱:wydygc@wmu.edu.cn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