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医院动态 】医路领航 把脉定向 谱写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08:54
  • 为搭建交流平台,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聚焦现代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充分促进公立医院间的交流与协作,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4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举办“医路领航—新体系·新趋势·新动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医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敦聘仪式。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沈贤主持,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副书记陈培根到会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关兄弟医院代表及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医务人员代表参会。

    会上,吕一军指出,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的主体,是国家医疗卫生政策的忠实践行者和坚定执行者。他充分肯定了附属第一医院近年来在服务百姓健康、履行公益担当、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聚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薄弱点,把脉问诊,集智凝思,分享真知灼见。他希望,医院以此会议为新的起点,聚焦区域临床诊疗高地建设,对接“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推进学科错位、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区域龙头作用;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引育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营造人人都能成才的浓厚氛围,构建人才互动共赢的生动局面;聚焦医院百年文化的传承弘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和职工的幸福指数,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陈培根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提供了有益探索,期待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希望医院以此为契机,发挥专家学者集体智慧,深耕学科建设,谋划特色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专题讲座环节,杭州医学院院长黄东胜教授做题为《加强医务工作者软实力建设,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的辩证关系入手,强调要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医学教育和规范化培训、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守正创新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终身教授、原副院长裴福兴教授做题为《加速康复外科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成效,分享了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思路。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总院长董蒨教授结合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和外科智能显示系统成果,阐述了医学科技创新对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并通过讲述疫情封控下一场艰难手术的经历,传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情怀。

    高峰对话环节,中国医院绩效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车慧教授主持主题一《“国考”背景下,如何创新驱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南京医院协会会长、原南京大学医学院鼓楼医院院长韩光曙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国安教授,原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主任陈海啸教授,东阳市人民医院常务副理事长应争先教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国考”对公立医院高质量的促进作用,并建议发挥好“国考”指挥棒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医院的整体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

    丽水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初晓教授主持主题二《高水平地市级医院建设》,温州市中心医院、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教授,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阮国模教授,金华市中心医院院长俞世安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平阳医院院长李先锋教授探讨了地市级医院在新发展阶段的新思路、新发展和新经验,建议确立适宜自我的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会上还举行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敦聘仪式,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围绕医院提质增效、老院定位、学科布局、人才引育等重点工作,就持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沈贤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医院,切实帮助医院明晰今后的发展路径,真正实现“拉高标杆、加快发展”。并表示,医院将把创新理念融入发展全过程,以新姿态、新业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浙ICP备12004924号   电话:0577-86696150    邮编:325035    邮箱:wydygc@wmu.edu.cn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