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喜报】校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专科、牙周病专科成功获批浙江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4年01月12日 15:43
  •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库名单的通知》,我校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专科、牙周病专科成功获批浙江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牙体牙髓科

    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前身为口腔内科,经过2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浙南地区最大的牙体牙髓疾病诊疗中心,是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牙体牙髓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国家口腔医学质控中心质控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牙体牙髓亚专业专家组成员单位、全国牙体牙髓病学常委单位、浙江省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副主委单位。

    目前,科室已具备全面的牙体牙髓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实力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在牙体缺损美学修复、恒牙活髓保存治疗、显微根管治疗与再治疗,显微根尖外科手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年诊疗量约8万余人次。

    科室现有医师、护士和研究人员共62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拥有博导2人,硕导4人(含博导);拥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浙江省医坛新秀、温州市高层次人才“温州名医”4人次。

    科室科研团队聚焦口腔前沿领域和疾病防治关键核心技术等重大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龋病微生态学及防治策略研究、牙髓组织再生机制与临床转化研究及根管形态数字化研究。近三年共获批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0篇,获国家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参编专著译著和教材3部。科室承担的教学课程《牙体牙髓病学》于2023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牙周科

    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成立于2013年,科室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专注中重度牙周炎规范化和多学科诊疗,现已成为规模位列全省前茅、浙南最大、与国际接轨的牙周专科诊疗中心,是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委会常委单位。

    科室2023年专科门急诊量近5万人次,影响力辐射省内外。共有医护人员38名,其中医学博士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高级职称4人(正高职称3人),拥有各类省市级人才7人次,多人曾赴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和日本等国家访学及交流。

    牙周科积极推广国内外前沿牙周治疗理念,构建了以牙周为牵引、数字化为依托的多学科诊疗模式,在牙周规范化序列治疗的基础上注重牙周疑难杂症及多学科的综合治疗。

    学科在基础研究领域着重围绕牙龈卟啉单胞菌在牙周炎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性及分子机制、糖尿病牙周炎的线粒体相关病理机制及靶向治疗手段和智能给药水凝胶和纳米药物体系防治牙周炎等方向开展探索,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浙江省基础公益项目,发表一区Top高水平论文16篇,其中1篇入选高被引论文,参编专著译著和教材3部,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

    据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是“十四五”期间国家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的全面提升,强化医疗机构专科内涵的质量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新需求。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于2022年入选该建设项目,截至2023年底,医院共有3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一直以来,医院高度重视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不断打造特色专科,提升学科实力,优化医疗服务水平,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高水平口腔诊疗服务。未来,医院将按照浙江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要求继续推进学科发展,发挥专科优势,持续提升口腔疑难疾病诊疗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人民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浙ICP备12004924号   电话:0577-86696150    邮编:325035    邮箱:wydygc@wmu.edu.cn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