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专委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正文
  • “锚定高质量 探索新发展”——温州医科大学医院全面质量管理论坛暨浙江省儿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合作单位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 作者:  编辑:质量管理处徐莉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浏览:;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0:55
  • 2023年5月13日,由温州医科大学主办,温医大临床医疗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温医大儿科专业委员会、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温州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联合承办的“温州医科大学医院全面质量管理论坛暨浙江省儿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合作单位授牌仪式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锚定高质量 探索新发展”。

    本次论坛得到国家部委、省有关部门领导和医疗管理专家以及温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领导及医疗部门负责人的广泛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质量评价处褚湜婧副处长、张竞由副处长,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质量评价科骆晓琳科长,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赵伟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培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褚茂平,温州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林坚以及温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医疗部门负责人、儿科专家、专业管理人员参加论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维溪主持开幕式。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培根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医院的整体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推进医院高质量内涵式、精细化、科学化发展,是公立医院探索谋划的热点话题。希望各附属医院通过本次全面质量管理论坛的交流,持之以恒抓好医疗质量,加强专科合作发展及重点专科建设。

    医院副院长、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疗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维溪指出,医院需全面强化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医院科学管理水平,与时俱进促进医院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建设,与大家共同研究做实做好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医院党委书记温州医科大学儿科专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褚茂平在致辞中指出质量是永恒的主题,医院需贯彻实施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向全面质量管理转型,从而助推高质量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成为一次促进发展的高水平质量工作研研讨会,也希望和浙江省儿科疾病临床医学科研中心合作单位加强沟通,致力于医院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儿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当前,医疗机构的管理方式、方法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把绩效考核指标和医院管理医院建设相结合,建立起以质量、效率、效果、价值为核心的高质量内涵发展模式。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锚定高质量 探索新发展”,论坛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质量管理领域专家、质量工作者参加,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质量评价处副处长褚湜婧在线上参加温州医科大学全面质量论坛,她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为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把绩效考核指标和医院管理医院建设相结合,建立起以质量、效率、效果、价值为核心的高质量内涵发展模式。其中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管理的核心。此次全面质量管理论坛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共同推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质量评价处副处长张竞由以《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促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指出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的主体,是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把方向性、全局性、规律性的改革举措和推动医院发展的关键要素凝练成为具体指标,为引导公立医院发展提供了“航标”,引领公立医院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质量评价科科长骆晓琳以《质控与医院评审》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在发言中指出医院评审是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履行监管职能,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医院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作用。

    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赵伟教授以《US Health Care System and Management: an Overview》为主题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发表了演讲。他指出美国是现代医院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源地,也是医院管理比较完善的国家,了解学习美国的医院管理模式,加强医院管理的精神文化层面建设,医院会建立执行力更高效、更科学、监督力度更大的管理体制。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褚茂平以《基于价值医疗理念的医院医疗服务管理实践》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在发言中指出基于价值的整合性医疗服务体系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实践证明,价值医疗是减少医疗浪费和提升服务效率的改革需要,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产出,进一步提升卫生服务体系绩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维溪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多院区专科能力建设和质量提升》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规划统筹多院区的发展,加强人才培养、优化服务模式、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不断提升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

    第六届温医大临床医疗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温医大儿科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温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医疗部门负责人、质量管理专业人员和儿科专家围绕“锚定高质量 探索新发展”的话题展开深层次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论坛是以质量为核心,讨论深化“大质控”管理理念和质量效益转型的平台。论坛嘉宾云集、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现场座无虚席。论坛深入阐述推进医院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指导医院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键措施,为加强质量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产学研用结合搭建了平台,对于医院如何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和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浙ICP备12004924号   电话:0577-86696150    邮编:325035    邮箱:wydygc@wmu.edu.cn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