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医院动态】新增3家!校附属第一医院全省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喜获丰收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4年02月18日 14:33
  •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全省重点实验室认定结果,共15家实验室入选。其中,依托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建设的“全省智慧+肿瘤生物标志物研究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单位。此外,全省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全省慢性肝病重症化精准诊治与规模转化重点实验室入围待完善全省重点实验室清单,试运行通过后予以认定。

    一、全省智慧+肿瘤生物标志物研究与转化重点实验室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转变,恶性肿瘤发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严重威胁人民健康。肿瘤的关键问题在于“发现晚、治疗难”,其中最关键的瓶颈在于缺乏肿瘤诊治的特异性标志物和新技术。温医大附一院是浙江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也是全省最大的肿瘤诊治中心之一,医疗服务辐射浙南闽北赣东3000万人口,10种常见恶性肿瘤手术量居全省前三。
    该实验室由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沈贤教授担任主任,充分发挥温医大附一院的智慧医疗与临床资源、温医大肿瘤基础研究及全国规模最大临床检验机构之一迪安公司的大数据智能化诊断与产业转化三大优势,聚焦智慧+肿瘤标志物“检测新技术开发、鉴定与机制探索、临床应用与转化”三个方向,形成“技术研发-筛查鉴定-临床转化”一体化研究模式,旨在解决我省高发肿瘤标志物特异性差及转化难的科学问题。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90人,包括国家杰青、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学科涵盖基础、临床与转化各个方向。近年来,实验室立项国家级课题75项,发表BMJ、PNAS、Nat Commun等高质量论文300余篇,先后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次、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次;授权专利超40项,转化金额超1亿元。实验室整合智慧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数据资源形成智慧+研究平台,对促进浙江省乃至国家医药创新和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二、全省慢性肝病重症化精准诊治与规模转化重点实验室

    全省慢性肝病重症化精准诊治与规模转化重点实验室以温州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为基础,依托温医大附一院肝病诊治中心优势医疗资源及在“肠-肝轴”调控研究的引领地位,联合杭州普望公司“肝病精准诊断”及浙江省台州医院“肝病精准阻断”两大优势,聚焦慢性肝病重症化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开展系统性研究,形成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临床应用”一体化研究模式,实现“关卡前移,早期干预”的理念,旨在降低慢性肝病重症化率,提高存活率,助力实现“健康浙江”战略目标。实验室由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陈永平教授领衔,实验室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奖三等奖等成果奖励近20项。

    三、全省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

    全省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以浙江省危重症智能化救治及生命支持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基础,联合国科大温研院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探索以及世纪亿康科技医疗公司领先的POCT检测技术三大优势,聚焦“重症出凝血障碍的致死机制探究、重症精准救治系统(CDSS)的研发以及临床应用与转化”三个方向,通过凝练集束化滴定反馈救治体系,优化AI-ICU系统,构建“基础理论研究-临床精准救治-科研成果转化”的闭环研究模式,破解重症患者“致死机制不明,精准救治不足”的关键难题,智能化、精准化提升浙江省重症患者救治率。实验室由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卫生高层次领军人才潘景业教授领衔,团队近年来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全省重点实验室是浙江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定位是支撑国家战略和打造浙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策源地并举的高能级科创平台,主要任务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聚集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开展高效率合作与学术交流,开放共享高质量创新资源,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根据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不同,全省重点实验室分为基础研究类、应用基础研究类和前沿技术研究类。

    此次重组申报温医大、市科技局、院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召开重组会议,解读重组精神、协调整合资源、紧盯节点进度,最终认定1家、入围建设2家全省重点实验室,为全年科技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下一步,温医大附一院将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平台质效,围绕行业关键问题进行攻关,为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浙ICP备12004924号   电话:0577-86696150    邮编:325035    邮箱:wydygc@wmu.edu.cn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